日前,四川成都一農家樂招攬客人的招牌菜中有一道特殊的野味:白鷺,客人花80元就可以點一隻現場宰殺,拿來燒、滷、煸、燉。據其員工說,去年他們抓了200多只白鷺。9月17日,接到市民舉報後,當地森林公安對這家農家樂進行了查處(9月21日《京華時報》)。
  白鷺成招牌菜,事件並非個案,背後折射出動物保護的現實困境。雖說查獲的白鷺屬於白鷺品種中最常見的小白鷺,是“三有保護動物”,暫時還沒有在農家樂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黃嘴白鷺、岩鷺等被殺害,但農家樂將白鷺當成招牌菜,其行為已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護法,應該受到有關部門的處罰。
  近年來,不僅是白鷺,其他陸生野生動物種群也面臨同樣危機。造成這一現象,反映了動物保護意識薄弱、動物保護的法律不夠健全,如針對動物關聯性違法行為的認定和責任追究等規定尚需完善。從執法實踐上看,當前黑市交易、違法經營較多,定期執法尚難以進行有效監管,長效、有力的監督機制也相對缺乏。其次,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存在過度開發、棲息環境被破壞等困難。可以說,野生動物保護面臨著嚴峻挑戰,被曝光的只是部分罷了。
  白鷺成招牌菜,折射出動物保護之困,亟需出台一部“舌尖上的法律”,依靠立法封住貪婪的“嘴”。建設美麗中國,無論是當下還是將來,都需要喚醒“舌尖上的良知”。這種舌尖上的良知,既與政府的管理密切相關,更離不開每一個人的道德自救。只有自律和他律結合、責任與道義並行,白鷺才能避免被端上餐桌,動物保護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廣西 黃春景/媒體人
  (原標題:舌尖良知須用法律喚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