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領導分配給我一個實習生。這個實習生和我年齡相仿,研究生學歷。那時候我已經工作兩年了,但學歷是本科,因此上班比她早一些。要是具體算起來,這個實習生比我的年齡還要大幾個月,這對我來講有些尷尬。
  可職場不分學歷,只講資歷,在公司里,我每天都要給她佈置點工作任務。我覺得我已經很小心地講話了,措辭謹慎、態度和緩,但依然打碎了她的玻璃心。沒到三天,實習生就開始態度懈怠,一周後突然不來了。有一天半夜她發了個短信給我,說畢業設計負擔重,下周先不來了。
  可是來公司報到之前,不是就已經開始畢業設計了嗎?這時候突然說畢設,是不是有點奇怪?我回覆她說,那明天來交接一下工作吧。沒想到她發來這麼幾句話:“你們不懂,你們都不懂,畢設對畢業生有多麼重要,你們不知道我現在的壓力有多大!”
  我把短信轉給了領導,之後招了新的實習生繼續工作。很多年過去了,我依然記得這個短信,只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很少招跟我年齡差不多的實習生了。
  其實大齡實習生並沒什麼問題,無非是有些同學畢業後讀了研究生,甚至更高的學歷,再或者去國外留學後再回來,因此進入職場相對較晚。但如果入職後碰到的合作伙伴或者領導是本科畢業就工作的人,心理上可能是有些難以接受,或者在工作中也會有些不服氣和不舒服。如果你恰好是這樣的實習生,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或者如何能避免讓自己尷尬呢?
  首先是心態。千萬別低估自己,也別被年齡問題打趴下。雖然你和其他實習生相比年齡不具優勢, 但你要知道,你學歷高,你掌握的知識和具備的能力都比別人要強一些。因此你在工作中更要顯示出優秀的品質來,別跟別人一樣嘻嘻哈哈地鬧。說得誇張點,你要知道這時候的你不能有什麼大的閃失,否則別人會覺得研究生、海歸也不過如此啊。更加沉穩和更加成熟地面對職場,這是你必須做到的,也是你的優勢所在。
  接下來就是該如何避免尷尬。如果你真的很介意這個問題的話,面試的時候要適時地問清楚,實習期間具體的工作是什麼,自己的領導是誰,你們一起參與什麼項目等。如果你覺得這個工作內容或者同事、領導讓自己不舒服的話,完全可以選擇其他的機會。不要入職後又覺得心裡彆扭,帶著不好的情緒上班,一定不會有很好的感受。
  當然,不管你是調整自己的心態還是改變外界的環境,最重要的是,當你比其他實習生年紀大的時候,就更要盡可能地發揮自身優勢。我曾經的領導在30歲時去讀MBA,暑假又回到公司做實習生。雖然她的實習生身份看起來有些奇怪,但做的事情依然是我們無法企及的,她所表現出來的能力是一個MBA才有的,周圍沒有一個人覺得好笑或者不尊重她。所以,只有拿出與自己能力、身份相匹配的表現,才能讓自己在任何環境里過得舒服而又成就感。  (原標題:實習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