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節,沈哲勇是在從維也納回國的飛機上度過的,作為一個有著12年境外導游經驗的資深領隊,他大多數節假日都是在國外的旅途中。不過,這份聽起來讓不少人十分羡慕的工作,隨著出境旅游的日益“旺盛”,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6月10日,由中國旅游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出境旅游發展年度報告2014》顯示,我國出境消費旅游規模已成為世界第一,2013年中國出境市場達到9818萬人次,預計2014年將達到1.14億人次。如此龐大的出境旅游規模,對像沈哲勇這樣的普通導游而言,則意味著一份更深層次的使命感:進一步提升帶團“軟實力”,引導游客文明出境游。
  “每一個出境游的游客都代表祖國的形象,文明旅游因此顯得尤為重要。”沈哲勇說。對此,這位在北京凱撒國際旅行社負責歐洲產品的“老領隊”,拿出的兩大“法寶”是——細緻和趣味。
  即便已“身經百戰”,每次帶團之前,沈哲勇仍要詳細地去瞭解每位游客的需求,為大家召開出團說明會,並且反覆確認酒店和景點的預約工作。在旅行中,他的大巴車上也幾乎從來不放碟片,而是結合自己在歐洲生活過的經歷和專業知識介紹當地的風土人情,“游客對這些都是很感興趣的,也在潛移默化中記住了國外的文明禮儀。”沈哲勇說。
  事實上,這隻是沈哲勇眾多引導文明旅游的“小竅門”之一,他還曾將法國的餐桌禮儀用“小品”的形式搬上旅游大巴,把瑞士的日常禮儀編成了順口溜,甚至根據參觀景點的不同,設置過文明禮儀、景點知識有獎競答,用趣味的方式讓游客對當地有了更形象的認知。
  在沈哲勇看來,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自己的生活習俗和行為準則,出境旅游時應該“入鄉隨俗”,“但由於一些生活習慣已經養成,很多國內游客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不文明,這就需要我們領隊適時提醒,並註重於細微之處引導文明旅游。”
  他提到的一個細節是,作為近年來國人出境游熱門地的歐洲,環保意識相當強,相關法律規定司機停車時不允許開空調,同時旅游車上禁止吸煙並儘量不要在車上吃帶果皮的食物、冰淇淋等。這與很多中國人的旅游習慣大相徑庭。因此,儘管有前期說明,在工作過程中,沈哲勇偶爾還是會遇到部分游客要求司機停車開空調,或者在車上嗑瓜子的情況。此時,他都會立馬對歐洲當地的習慣作出解釋,並且以身作則引導游客。
  不過,這位老領隊對中國人的境外旅游也有另一番“可喜”的觀感,“與10年前相比,中國游客的素質已有了大幅提升,文明出境游的意識也逐步增強,尤其是現在年輕游客很多,都比較註意這些。”
  據《中國出境旅游發展年度報告2014》,34歲以下的游客占我國出境市場的54%,也就是說,80後、90後年輕人已成為出境旅游的主力軍。而在沈哲勇的未來計劃里,運用年輕人更喜歡和擅用的方式引導文明旅游,將是他必須認真琢磨的另一大“竅門”。  (原標題:“小竅門”引導文明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