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快報記者 陳楊 通訊員 穗工商 隋紫萱
  昨日,廣州市工商局、廣州市質監局分別公佈流通環節和生產領域的食品抽檢情況。記者發現,在兩局抽檢的19類食品中,大部分食品質量都合格;桶裝水的不合格批次最多,共有13批次不合格,其中八成是菌落總數超標,飲用後易患腸道疾病。
  食品抽檢中桶裝水問題最多
  據資料顯示,廣州市工商局、廣州市質監局的抽檢內容涵蓋桶裝水、餅干、乳製品、肉製品、調味品、澱粉及澱粉製品等共19大類食品。而桶裝水屬於兩局均有的抽檢內容,只是分屬流通和生產環節。
  其中,廣州市工商局對全市商場、超市等流通環節共計抽取樣品45批次。經檢驗,10批次實物質量不合格,不合格率為22.2%。廣州市質監局共抽取了本市85家企業生產的88批次產品,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產品發現率為3.4%。
  記者發現,共有13批次的桶裝水質量不合格,屬於抽檢的食品中不合格批次最多的類型。在不合格的13批次的桶裝水中,有10批次的質量問題是菌落總數超標,其中廣州市裕龍山泉水有限公司生產的甘龍牌飲用天然凈水,菌落總數超標3100倍。另外,有5批次(有2批次同時存在菌落總數超標)為電導率不達標。
  山泉水電導率不合格或非天然
  據瞭解,菌落總數是反映飲用水衛生質量狀況的重要指標。菌落總數含量越高,表明飲用水受微生物污染的程度越大。消費者飲用微生物超標嚴重的水,容易患腸道疾病。
  水的電導率則與水中離子含量相關。一般而言,電導率越小,水中所含離子就越少。不同類型的桶裝水,其產品標準對電導率的要求也不盡相同。飲用山泉水中應含有一定量原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飲用山泉水出現電導率不達標,可能是由於生產企業採用非天然山泉水灌裝,同時採用工藝去除水中大量的物質,導致電導率偏低。
  目前,廣州市工商局已對檢測不合格的食品採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處等措施。
(原標題:一款凈水菌落總數 超標310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