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化療飲食原則報特約評論員顧昀
  企業行賄不僅是公權力被腐化的開始,也是學生餐變質的開始。對那些採取不正當手段或違法行為進入採購流程的不良企業,就支票貼現應果斷拉黑。
  今年是北京學生餐招標工作由“市管”下放到“區縣管”的第一年,卻不想出現了不和諧音——海澱區教委不久前化療副作用公佈的學生餐招標結果,被質疑有中標企業曾存在行賄行為,不符合招標條件。對此,區政府採購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不屬於重大違法記錄。
  學生餐招標工作是否符合規範,既涉及政府採購程序的正當性,也關係到廣大學生的飲食安全小分子褐藻醣膠。有中標企業為維持與學校的營養午餐購銷關係而行賄並受番已經被證實。其中一家企業,竟然三年內四次受到處番不知道這樣的企業是如何入選的這樣的政府招標活動,其公正性不免有些可疑。
  《採購法》第22條規定,供應商參加政府採購活動應當“具ssd固態硬碟有良好的商業信譽”“沒有重大違法記錄”。必須強調,相關企業的行賄行為與學生餐招標工作密切相關,具有明顯的利益勾兌嫌疑。企業為了和學校搞好關係,多次向不同學校支付“費用”,且不論這是否屬於“重大違法記錄”,這樣的企業又如何能讓人放心企業能對學校行賄,那在參與政府採購活動中,是否也會向相關部門人員行賄
  行賄自然是為了有利可圖,企業為此花費的財物,必定會通過別的途徑找補回來。具體到學生餐這件事情上,企業為了從中獲利,不外乎就是提高學生餐的價格,或者降低學生餐的成本和質量。如果是前者,損害的是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倘若是後者,受傷害的必定是廣大學生∩以說,企業行賄不僅是公權力被腐化的開始,也是學生餐變質的開始。
  政府之所以用招標形式選定供餐企業,就是為了給孩子們提供優質、安全且價格合理的午餐。學生餐不僅要讓孩子們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吃得放心,否則就違背了政策初衷。在這個意義上,只有採取更嚴格的採購標準,更嚴厲的監管措施,才能保障學生餐在送往學校的路上不缺斤少兩、變味變質。而一家已被證明存在劣跡的學生餐供應企業,本該被擋在門外,取消其投標資格。
  既然公眾質疑這次學生餐招標工作,相關主管部門就要展開全面調查,看看在招標過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漏洞或違規行為,搞清楚有沒有人在招標中以權謀私、收受好處。為防止有企業和國家工作人員鑽法律漏洞、變相勾結、損害廣大學生利益,還應建立相應的黑名單制度,對那些中標後不能提供優質學生餐的企業進行黃牌警告,而對那些採取不正當手段或違法行為進入採購流程的不良企業,就應果斷拉黑,將其逐出學生餐供應市場。  (原標題:果斷拉黑學生餐不良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