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24歲年輕媽媽誕下武漢首位“地鐵寶寶”;醫院就在出口外
  ■本報記者 胡夢 通訊員 周建躍 溫紅蕾
  “醫生,請你們趕緊派人到地鐵站,有個孕婦要生了!”昨日早上8時20分,一名地鐵工作人員跑進省婦幼保健院門診二樓產科辦公室呼叫,工作人員口中的產婦是24歲的王芳(化名),昨晨她從廣埠屯地鐵站僅坐了一站路到街道口站下車,本打算到省婦幼保健院做產檢,沒想到還沒出站就要生了,當時情況緊急,地鐵站工作人員、熱心市民、醫務人員接力最終母子平安。這個小男嬰,也成為了武漢首位“地鐵寶寶”。
  出站時發意外孕婦要生了
  昨日早上8時05分,街道口地鐵站的值班站長張成,接到廣埠屯站的通知稱,一位孕婦感覺到不舒服,很可能要生了。聽到這個消息,張成趕緊通過站內監控密切註意該孕婦的動向,車到站,卻沒發現孕婦。正當他在B出口大廳巡視時,看見刷卡區一位20多歲的孕婦一屁股坐在地上。
  “當時孕婦比較痛苦,情緒也非常激動,大喊著自己要生了。”張成迅速搬了幾塊圍擋把孕婦圍起來,並果斷脫下自己的大衣外套墊在孕婦身下。
  “早上天氣很冷,出站大廳那裡更冷,她躺地上肯定受不了。”之後,張成迅速叫來另外兩位女同事胡娟和王家欣幫忙。
  “我已經看到小孩的頭出來了,就馬上打了120。”張成介紹,雖然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但上崗前學過急救,還比較鎮定,怕120不好進來,他又派了一名工作人員前往位於D出口的省婦幼保健院叫醫生。
  擔心人流擁擠或者圍觀給孕婦造成困擾及感染,張成開始疏導人群,勸阻大家不要圍觀,5名有過生產經驗的女性要求幫忙,共8人陪著孕婦完成了生產,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
  眾人接力伸援手 母子平安
  接到求助後,省婦幼馬上派了兩名助產士帶著急救用具和包被趕去地鐵站。
  8時28分她們到達後,“產婦已經生了,毛毛正在她兩腿中間用衣服包裹著。”助產士介紹,產婦沒有大出血,毛毛面色紅潤、哭聲響亮,兩人趕緊處理好臍帶和胎盤,馬上用包被包裹著孩子,同時準備用轉運車將產婦送到產房進行進一步處理。
  可剛推了幾步路,大家就被眼前較陡的電動扶梯擋住了:轉運車根本上不去,又沒有直達電梯怎麼辦?
  “我們把她抬上去。”拿著擔架的三名保安自告奮勇。8時43分,王芳到達產房,嬰兒進入溫箱,醫生迅速為她縫合好輕度裂傷的傷口。此時王芳才舒了一口氣,“醫生告訴我,兒子5.3斤重,雖然早產了一周但還比較健康,感謝大家。”王芳微笑著說。2小時後她們被轉到普通病房。
  昨日,微博上已經有不少網友轉發祝福:“這大概是第一個在武漢地鐵站中出生的寶寶,祝母子倆一生平安幸福!”
  ■講述
  半天攔不到的士只得坐地鐵,結果在出口處生了
  今年24歲的王芳和28歲的丈夫是大學同學,畢業即結婚,一直在廣埠屯電腦城開店。
  去年王芳在黃石生下了女兒,如今一歲半,“去年生女兒時我就是順產,8斤4兩。”王芳說,第一胎的產程很長,沒想到第二個孩子來得這麼快。
  昨日清晨,王芳已經感覺到陣痛,但由於只懷孕36周,王芳不知道這就是生產前的陣痛。有點擔心,她還是拉著丈夫7時許 就出了門,不料半天攔不到的士,等車時,王芳已經開始不停冒汗、臉色也變得蒼白,無奈之下,兩人只好坐上了地鐵,“想著就幾分鐘的路程,不會出什麼問題。”王芳說。
  下了地鐵後剛走到B出口方向,王芳就堅持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地上,“當時我坐在地上渾身發冷、發抖,覺得特別無助和害怕。”王芳回憶,“以前只在電視或者報紙上看過路邊產子,沒想到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好心人很多,謝謝他們。”
  ■釋疑
  為何有人產子難
  有人路上就能生?
  總是見到有產婦在路上、飛機上、車上產子,而有很多孕婦幾天都產不下來,是什麼原因?昨日,省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肖梅教授介紹,一般大家看到的路邊快速產子的都是急產婦,而且第一胎急產的比較多,像王芳這樣還沒有足月,第一胎又不是急產的也有,但是較少。
  王芳早產又急產,她丈夫認為,王芳孕期一直比較辛苦,一歲半的女兒比較黏媽媽,王芳大著肚子總是抱女兒,這些因素可能造成了早產。
  肖梅介紹,王芳沒有出現意外十分幸運,實際上路邊產子也有很多危險,如新生兒寒冷損傷、產婦大出血等,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因此孕婦一定要重視定時產檢,不要因為已經生育過孩子掉以輕心。
  昨日,在地鐵站產子的王芳(化名)母子平安。本報記者 原麗陽通訊員 溫紅蕾 攝  (原標題:孕婦早產 地鐵站內分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