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海燕”給菲律賓帶來了重創,中國紅十字會派出了救援隊前往救援。這也是中國紅十字自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後,時隔90年再一次出動國際救援。在第一批抵達菲律賓的中國救援隊中,有一位山東省首位參加國際救援行動的緊急災害救援志願者,他是來自山東省臨朐縣人民醫院的住院醫師王驍宙,也是山東省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隊長。昨日上午,剛剛從菲律賓回到山東的王驍宙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蚊子有蜜蜂大
  王驍宙說,出發前他們已對菲律賓的地形和氣候做了一番研究,並帶好防蚊防曬等必需品,可真到了災區,卻發現這些東西根本不起任何作用。“防曬霜剛塗上,不到5分鐘就被身上流下來的汗水沖乾凈了。”王驍宙說,此次救援最讓他吃不消的就是菲律賓濕熱的天氣。
  剛到菲律賓第一天,中國救援隊就有隊員出現不適應,身上出了濕疹,到第六天,所有隊員基本都有了濕疹。王驍宙說,如果不是之前進行過嚴格訓練,可能第三天就趴下了。“時而酷熱,時而暴雨,而且是讓人睜不開眼的大雨。身上還套著防化服,汗水不斷地往下流,一會兒就能從鞋子里倒出來。”王驍宙說,在這種環境下,就算什麼也不做,體能也會耗損一半。
  汶川地震救援、四川雅安地震救援,北京房山水災救援……雖然經歷過幾十次搜救,但菲律賓的蚊子還是給王驍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個頭很大,遠看和蜜蜂一樣,還會爬蚊帳,叮一下就是一個大包。”
  划著漏船深入最前線
  “到達重災區塔克洛班市的第一天,我們用一個上午的時間,在市政府門前搭起了中國第一個救援大本營。”王驍宙說,因為災後10多天才收到菲律賓的救援申請,中國救援隊在與當地政府溝通後,決心前往最危險的雨林及海岸地帶開展工作,拿救援隊的話說就是“中國要啃硬骨頭”。救援隊被分成醫療、搜索等小組,王驍宙所在的小隊負責搜索災區的遺骸,“大部分時間都在跟屍體打交道”。“根本不需要專業的搜救裝備,僅靠嗅覺就夠了,因為空氣中全是屍體腐爛後的惡臭味。”被海浪衝到海灘和熱帶雨林里的屍體不易被人發現,且天氣炎熱,3天后屍體就開始腐爛,當地居民難以尋回遺骸。“還有武裝人員到村裡搶劫,當地人也不敢去。”王驍宙所在的搜救隊決心前往。
  據當地人說,海燕帶來4-7米高的海浪,不到15分鐘時間就淹沒了所有房屋,半個小時後全都夷為平地。王驍宙說,隊員們走在一片狼藉中,根本不知自己腳下是什麼。“有隊員一腳踩在淤泥里,一下子就裹到了膝蓋。”雖然穿著特製鞋,但王驍宙在救援中還是差點被鋼筋刺穿。
  為了深入最前線,救援隊向當地居民借了一艘小船,可這艘船卻有漏洞。“當地人用一把泥塞住漏洞,可到了海裡,海水就不斷往裡冒,我們就得邊划船邊往外舀水。尤其又遇上大暴雨,心裡很害怕。”王驍宙說。
  15天時間瘦了6斤
  就在第一批救援隊要離開菲律賓當天,王驍宙所在的搜索小隊還在雨林中,發現了兩具重度腐爛的屍體。將遺體放入裹屍袋後,救援隊隊員抱著屍體過河。“雖然他們已經死了,但出於人道主義精神和對死者的尊重,還是要為他們體面的安葬。”王驍宙說,截至12月5日,中國派出的第一支救援隊共找到遺體53具,接診當地患者1800餘例。
  王驍宙赴菲救援時體重170多斤,如今164斤,僅15天的時間里就瘦了6斤。“當地8點宵禁,但為了找到更多的人,我們總會拖延返回大本營的時間。”王驍宙說,救援隊晚上10點半開始寫救援總結,並分析各國的救援報告,看看還有哪些地方沒被顧及到。12點到凌晨1點才能睡覺,第二天再趁早起涼爽,趕快開始幹活。“也許過上一段時間,菲律賓當地人會忘記我們是哪支隊伍,但我們會用工作和熱情,讓他們記住中國。”王驍宙笑著說。文/記者劉建宇曹建民圖/記者趙天羿  (原標題:“我們用工作和熱情,讓他們記住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