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新制同病同酬 減少不必要手術健保新制同病同酬 減少不必要手術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2009.07.31  中央健保局宣布,九月一日起實施DRG(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割盲腸、剖腹產、切肌瘤等一一一項手術,從過去論量計酬模式,改為「同病同酬」給付。健保局強調,新給付制度可縮短病患住院天數,減少不必要的手術、藥物、檢查,提高整體醫療酒店打工效率。   健保局醫務管理處經理蔡淑鈴表示,目前健保給付是「論量計酬」,病患住越久、檢查越多,醫院就可領到越多費用,導致醫院為病患進行許多不必要的檢查、手術或用藥。新制度最大改變是「醫療院所不再做越多,領越多」。 九一起實施DRG 揚棄論量計酬  九月起,先選定剖腹產、痔瘡、疝氣、子宮肌瘤、攝護腺切除等一一一項,其他疾病分六年逐步推動。酒店兼職   以剖腹產為例,目前平均住院五到七天,給付三萬二七八七至三萬六三三五點。新制進一步細分有無合併症,無合併症產婦五天即可出院,地區醫院住院費三萬三○○六點;有合併症者可住院六天,給付三萬五○○三點。住院日數超過平均值部分將被打折。   蔡淑鈴強調,國內病患平均住院約十天,是美國同類疾病平均日數的兩倍,DRG可減少民眾請假等床的時間成本酒店經紀,也能節省健保費。 新給付制度 可縮短病患住院天數  蔡淑鈴舉例,如果一個開盲腸病患住院期間不慎跌倒發生骨折,顯示醫療照護品質管控不夠理想,醫院必須以盲腸炎申請給付,超出定額部分被打八折。這樣的做法也是希望醫院能對自己的醫療品質負責。   不過,健保局表示,目前公告平均住院日數只是參考值,各種情況的病患都有適合給付,病患不用擔心超過日數酒店打工而被趕出院,醫院也不能向病患額外收費。   重症病患部分,包括癌症、精神科、愛滋病、罕見疾病、凝血因子異常、臟器移植併發症及後續住院、住院日超過卅天,及使用葉克膜個案等重症病患不納入DRG範圍,仍維持論量計酬支付方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兼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ilwfafjyjo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